刊载报告指出,以动物蛋白为主食 的老年妇女发生髋骨骨折 的危险高于食用植物蛋白者. 然而,这项研究与最近发表 的另 一项大样本研究,均未显示动物蛋白摄入与骨矿物密度(bmd)丢失有关.
这项骨质疏松性骨折 的前瞻性研究调查1035名65岁及以上白人女性,参加单位为美国 的四个医疗中心. 研究人员使用 一种包含有63项食物 的食用频率问卷,对过去12个月 的饮食情况进行调查,并用计算机软件分析31种营养物 的平均每日摄入量. 受试妇女[在]第2年行骨矿物密度检测,平均3.6年后复测. 对于是 否发生髋骨骨折,则平均每4个月用明信片或者电话随访,平均每年行 一次问卷调查,平均持续7.0±1.5年. 【关注焦点:输精管精囊造影术主要适合于哪些情况?】
加利佛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(ucsf) 的deborahe.sellmeyer博士及同事认为,绝经后妇女应增加植物蛋白摄入,同时减少动物蛋白摄入,这样可降低饮食 的净酸负荷,从而减少骨质丢失,降低髋骨骨折 的危险. 【健康导读:mri和肝动脉造影对脂肪肝的确诊有何价值】
作者指出,随着年龄增长,肾功能及清除饮食酸负荷能力减低,饮食中酸(来自动物蛋白)与碱(来自植物蛋白)之间 的失衡对骨质 的有害效应日益增强. 【扩展阅读:心肌梗塞的诊断标准是什么?】
[在]去除年龄.体重.雌激素使用.吸烟.钙剂及总蛋白摄入等影响因素后,饮食中动物/植物蛋白比例较高 的妇女,其股骨颈骨质丢失机率增加(p=0.02),髋骨骨折危险增加(相对危险性=3.7,p=0.04). 但未发现动物/植物蛋白比例与骨矿物密度之间有联系.
... 下一页